冬季饮食知识

  • 冬季饮食知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健康教育

建立以预防为主的
国家公共卫生防御体系

尊重生命 关爱健康 全人照顾 连贯服务

北京惠兰医院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编码:05110066

 

冬季饮食知识
  冬季天气寒冷,阴盛阳衰。寒冷的气温,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合理的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能力,顺利的越冬是非常必要的,在补充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先弄清楚这个食物的属性,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冬季常见吃食物。
         多食温热,少食寒凉冬季养生要以食物养生为辅。传统养生学将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多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杏仁、韭菜、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等。
 

一.甘润食物
含水分多的甘润食物,是秋冬季最为养身的食物。在干燥的季节,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人体水分,以预防口唇干裂等气候干燥对人体产生的直接伤害;另一方面,这些食物还能补养肺阴,防止身体在肺阴虚的基础上再受燥邪影响,产生疾病。甘润的食物,正适合这个季节的有效温养。
 

1.梨——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秋季开始容易发作的肺热咳嗽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2.银耳——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正适合秋冬季滋润而不腻滞的滋养特点,能养阴清热、润燥补脾、益气清肠,经常食用还可以润肤,祛斑。含丰富膳食纤维,还能养肝。
 

3.百合——温润如花的百合,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大有裨益。秋季容易出现的支气管症,食用百合,也能有助改善,皆因百合可以解温饱润燥,有润肺、清心、止咳安神之效。
 

二.养气蔬果
秋冬时节正适合养气,就是对于身体的某些虚弱症状进行相应的调理,包括补养脾气、肺气、心气、肾气,以及元气等。新鲜的时令蔬果,含有多种丰富营养,正适合温和地调理身心,恢复元气。
 

1.山药——最适宜在寒凉干燥的季节,强健脾胃、滋阴补气,零脂肪含量,还对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极为有益,是这个季节保养身体不可不吃的食材。
 

2.萝卜——十月的萝卜被称为“小人参”,是因为其多重营养及食疗功效。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等多种功效。还能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哮喘等秋冬季易发生的病症。
 

3.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熟食则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藕肉易于消化,适宜各种人群的温和滋补,正是秋冬季补心生血、滋养强壮不可或缺的美味食材。
 

四.厚味滋补
虽然由秋至冬是滋补身体的好季节,但是进补也应适量适度。如果过多食用厚味、油腻之物,或者是鹿茸、阿胶等大补之物,对体质燥热者的人来说,干燥季节更容易导致上火,而且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
 

五.冬季养生饮食禁忌
冬季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的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它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北京惠兰医院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编码:0511006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路18号
咨询电话:010-64390831
预约电话;010-64390832
传        真:010-64390987
门 诊 日:星期一至星期天 全门诊日
门诊时间:8:00-20:00
网        址:www.hlh-hospita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