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防治

  • 脑卒中防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健康教育

惠兰精神

洒向人间都是爱 泽及万世不为仁

建立以预防为主的
国家公共卫生防御体系

尊重生命 关爱健康 全人照顾 连贯服务

北京惠兰医院是北京市
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编码:05110066

 

脑卒中防治
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CVA)。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颈内动脉和椎动脉闭塞和狭窄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严重者可引起死亡。出血性卒中的死亡率较高。
 

病因
脑卒中发生的最常见原因是脑部供血血管内壁上有小栓子,脱落后导致动脉-动脉栓塞,即缺血性卒中。也可能由于脑血管或血栓出血造成,为出血性卒中。冠心病伴有房颤患者的心脏瓣膜容易发生附壁血栓,栓子脱落后可以堵塞脑血管,也可导致缺血性卒中。
颈内动脉或椎动脉狭窄和闭塞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另外,胶原性疾病、高血压病动脉改变、风心病或动脉炎、血液病、代谢病、药物反应、肿瘤、结缔组织病等引起的动脉内膜增生和肥厚,颈动脉外伤,肿瘤压迫颈动脉,小儿颈部淋巴结炎和扁桃体炎伴发的颈动脉血栓,以及先天颈动脉扭曲等,均可引起颈内动脉狭窄和闭塞,或因血管破裂出血引发脑中风。颈椎病骨质增生或颅底陷入压迫椎动脉,也可造成椎动脉缺血。
通常同时存在多个危险因素,比如吸烟、不健康的饮食、肥胖、缺乏适量运动、过量饮酒;以及患者自身存在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
 

临床表现
中风的最常见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其他症状包括,突然出现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麻木;神志迷茫、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行路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昏厥等。根据脑动脉狭窄和闭塞后,神经功能障碍的轻重和症状持续时间,分三种类型。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
颈内动脉缺血表现为,突然肢体运动和感觉障碍、失语,单眼短暂失明等,少有意识障碍。椎动脉缺血表现为,眩晕、耳鸣、听力障碍、复视、步态不稳和吞咽困难等。症状持续时间短于2小时,可反复发作,甚至一天数次或数十次。可自行缓解,不留后遗症。脑内无明显梗死灶。
 

2.可逆性缺血性神经功能障碍(RIND)
与TIA基本相同,但神经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有的患者可达数天或数十天,最后逐渐完全恢复。脑部可有小的梗死灶,大部分为可逆性病变。
 

3.完全性卒中(CS)
症状较TIA和RIND严重,不断恶化,常有意识障碍。脑部出现明显的梗死灶。神经功能障碍长期不能恢复,完全性卒中又可分为轻、中、重三型。
 

检查
1.脑血管造影
显示不同部位脑动脉狭窄、闭塞或扭曲。颈动脉起始段狭窄时,造影摄片时应将颈部包含在内。
2.头颈部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或高分辨磁共振成像(HRMRI)
(HRMRI)可以显示颈动脉全程,HRMRI对粥样斑块病理成分的分析更有助。
3.颈动脉B型超声检查和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探测
为无创检查,可作为诊断颈内动脉起始段和颅内动脉狭窄、闭塞的筛选手段。
 

治疗
1.药物治疗
溶栓治疗是目前公认的脑卒中最有效的救治方法,但有严格的时间窗要求(静脉溶栓限定在4.5小时内,动脉溶栓可以适当延长)。
对已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有必要采取以下药物治疗:阿司匹林、β-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
2.外科手术
(1)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适用颈内动脉颅外段严重狭窄(狭窄程度超过70%),狭窄部位在下颌骨角以下,手术可及者。颈内动脉完全性闭塞24小时以内亦可考虑手术,闭塞超过24~48小时,已发生脑软化者,不宜手术。
(2)颅外—颅内动脉吻合术
对预防TIA发作效果较好。可选用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吻合,枕动脉—小脑后下动脉吻合,枕动脉—大脑后动脉吻合术等。
 

预防
已经证明,禁烟、限制膳食中的盐含量、多食新鲜水果蔬菜、有规律地进行身体锻炼、避免过量饮酒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此外,还需要对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采取药物治疗,以减少心血管病危险并预防中风。对已经患有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员开展心血管疾病二级预防,这些干预措施与戒烟相结合,往往可以预防近75%的血管性反复发作事件。
脑卒中的预防主要是危险因素的防治。
 

慢病防治必须从娃娃抓起!慢病防治必须从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健康的运动习惯抓起!人人都健康哪有看病难看病贵!
 

北京惠兰医学基金会

北京惠兰医院

北京惠兰医院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编码:0511006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路18号

咨询电话:010-64390831

预约电话;010-64390832

传        真:010-64390987

门 诊 日:星期一至星期天 全门诊日

门诊时间:8:00-20:00

网        址:www.hlh-hospital.com.cn